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親親和擁抱

在西方國家﹐男女性朋友間碰面時會擁抱與親吻面頰以示友善 - 我也已習慣每當與女性朋友見面時需要互相吻一次或兩次﹔但之前在吉布提時稍微不同﹐不知道是當地人或埃塞爾比亞人的習俗﹐每次與女性朋友見面時卻需要互吻四次﹐也就是左右面頰各兩次。一般上不止男方吻女方﹐就算女性朋友間也會互親對方面頰以示禮貌。不過男性朋友間當然不會彼此親吻面頰﹐只是握手或來個擁抱就行了。


在秘魯辦公室裡的女同事們通常一大早來上班時﹐第一件事就是與每一位同事輪流互相親吻面頰問好。其中一位女同事後來決定不要再這樣子下去了﹐她告訴我不想每天一來上班臉上就有幾十個人的口水。有些人是真的用嘴吻的﹐曾經見過一些朋友真的每次都很用力的吻下去﹔有些人卻只是用面頰輕碰對方面頰﹐然後嘟着嘴‘咀咀’ 聲地作狀當吻了 - 我就是屬于後者的‘吻’法。因為之前在吉布提已習慣了這種見面方式﹐所以去到秘魯後也很容易地入鄉隨俗了﹐只是有時可惜為什麼不能吻對方四次 :P


不過來自巴基斯坦的一位工程師﹐也是一名回教徒﹐開始時就對這種見面方式避之則吉。記得第一天他來報到時﹐其中一名女同事很熱情的上前要吻他的臉﹐他把臉一避開﹐那女同事見他反抗﹐竟吻了他的頸項 (幸好沒留下口紅印)﹐ 弄得大夥兒哭笑不得﹐說這男的被非禮(MOLEST)了。不過過了幾個星期後﹐這工程師好像開竅了﹐以後見到女同事後都會主動趨前擁抱及親吻對方面頰。


我就曾經與我的西文老師談到關於親吻面頰的見面方式。老師是個典型的古巴裔女子﹐熱情豪爽﹐一點也不扭扭捏捏。記得她有一次上課時突然發表她的性愛觀點﹐說她喜歡沙灘裸晒﹐又說她天天都需要性愛﹐把當時初來報到的我嚇了一跳。


一次閑談中我告訴老師﹐象他們拉丁式的見面方式在我的國家是很少見的﹐有也大多數是受英文教育或放洋回來的人才會這樣子。年輕的一輩我不清楚﹐不過一般我與朋友間見面時只是握手﹐點頭﹐說聲嗨而已﹐擁抱和親吻面頰都不常見﹐與友族朋友更不用說了。誰知她聽了後竟難以置信的問我﹐你不親吻或擁抱對方﹐如何表示你當他是朋友﹐表示你關心他呢﹖我就反駮除了擁抱和吻﹐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來表達你關心方的。可能這些做法沒有那麼直接﹐但效果還是一樣的啊﹗也有些事情只要意會就可以了﹐不是每種感覺一定要用直接的行動來表示的。可能一般東方人表達愛或關心的方式不一樣吧﹗就好像‘我愛你’這類對白﹐我們也不常常括在嘴邊﹐但不代表我們不愛對方啊﹗(不過現在想起來﹐有時候還是直接爽快地說出口更好。。。自相矛盾)


我也向老師解釋亞洲國家的文化背景不一樣﹐思想也比較傳統保守﹐更何況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家﹐男女性朋友之間通常不會有太親密的動作。老師她還是覺得我所說的一切不可思議﹐剛巧我們留意到隔壁座的一對中年夫婦﹕太太離座上廁所﹐彼此就吻對方一下﹔從廁所回來後﹐雙方又再吻一下﹐點完菜後﹐侍應生一走後﹐對雙方又再吻一下﹔她然後就問我﹐情人或夫妻間總會親嘴吧﹗我說當然有啦﹐不過不會象他們西方國家般開放﹐爽爽要在那裡吻都可以﹐我們大馬人比較少人會在大庭廣眾親熱的﹐如果有的話﹐反而會被人家嘲諷有傷風化﹐或教壞細路呢﹗(記得幾年前一名華裔青年在SRI HARTMAS 一帶只因在大庭廣眾下發表愛的宣言而被群毆至重傷不治的新聞﹐如果告訴老師的話﹐她一定不敢踏足馬來西亞了。)


她後來又告訴我她不能一天沒有親吻或擁抱﹐因為她需要感到被人關心和愛﹐而且這是她能量(STRENGTH)的來源﹐對我所說得所謂的保守社會認為是很冷漠的行為。我告訴她我無可否認擁抱是很窩心的動作﹐但也只有在適當的時候才會發揮它的作用 -比如朋友需要鼓勵時﹐一個擁抱可以讓他感覺到你對他的支持﹐或者祝福朋友時加上一個吻﹐才會感到POWERFUL。如果這是常常做的動作﹐在這些特別的時刻就它們的感染力就相對的減少了。


不過也難怪她不能相信我所說的﹐ 因為她從來未去過亞洲﹐ 而在南美洲的亞裔們也早已入鄉隨俗了﹐ 所以她對得我所說的一切難以相信。她反而很想去馬來西亞見識一下﹐看看沒有親吻和擁抱的社會是怎樣的。我笑她說如果她真的來馬來西亞就要暫時封嘴了﹐不然見到人就吻的話可能會被人誤以為發花痴呢﹗


最後老師又問了我﹐有吻過我媽媽沒有﹐那時我才突然發現﹐別說吻額頭﹐我好像連擁抱都沒有一個給過老媽子﹐當下我提醒自己下次如果一回馬來西亞後﹐遇見她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不過親吻的話﹐還是免了吧﹐我可不想嚇着了我老媽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