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神山行

三年前的一次神山行,令自己对人生的看法也改观了。

从小时候一只被气喘病纠缠着,所以在求学时与一切登山露营的活动绝缘,总觉得自己的体力不可能勝任﹐但卻在后来却被本地摄影人KIM TEOH的‘神灵的故居’感动了,再加上之前爬了金山(GUNUNG LEDANG)牛刀小试后有了点信心,觉得如果错过了当时朋友所组织的登山团自己将会后悔,最后也就毅然参加了。

登山时除了体力不支,也因为高山反应而很容易头痛晕厥,所以病夫如我就比常人停步休息多,但又死爱脸不认输,所以就以停下来拍照为借口,不过也不失为一个转移自己视线的好方法,让自己不用一只想着体力和高山反应的困扰,反而更加注意路上的景物。再加上第一天的行程并不太赶,所以我也抱着不必急着要在一定时间内到达的态度如乌龟般慢慢地前进。

未登山前的几个周末与队友们相约了到黑风洞的梯级跑步练气,- 到了真正攀登着那无尽头的梯级时,才知道自己平时少运动 ,临时抱佛脚也无补于事。 队友里只有三位男生,却有八位女生,而且个个巾帼不让须眉,反观我这病夫,上山下山都包尾,真瞎衰。

牺牲了早睡的机会,就为了等日落 - 没有想象中的浪漫,但却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爬山客,才知道我们西马人不太热衷的神山,原来是许多旅客来马来西亚的主要目的地。

总觉得在半天内从山下的到达半山3300米的宿舍,然后又在半夜三更里启程攻顶4100米,根本就象在向高山症挑战 - 我在晚上小睡后竟头痛得不能起床,还差点想放弃攻顶。后来响导告诉我不要放弃,只要到开始攀登后头痛就会消失了,我也将信将疑地不管三七二十一跟随队友出发了 - 后来也渐渐忘了头痛,反而陶醉在美丽的夜色里。之前准备的电筒不到半小时内就报销了,但离开头顶仿佛只有几米而已的月亮却成了照亮整个行程中最好的路灯。

虽然登山过程艰辛,但也让我发现自己一只一来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只从这次经验后才发现登山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活动,也开始留意了其它国家的著名的登山名地,那些太艰难而需要攀岩技术的对我来说当然不在考虑里面,不过尼泊尔的ANNAPURNA国家公园就成了我的梦幻旅程,希望在这两年内可以实现梦想。之前在非洲工作时也曾考虑过要攀登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 但后来却因为太昂贵而却步了 (单单登山费用就需要整两千美元)。

站在峰顶的感觉,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为了这次登山,我买了一双不太便宜的登山鞋,以为到时会事半功倍,健步如飞 - 谁知我就因而犯了登山的大忌,就是在还未完全适应这双新鞋时就穿了上路,结果下山后十根脚趾痛得寸步难行,一到了终站脱了鞋子后,十根脚趾的指甲都破裂脱落了,令人惨不忍睹。

下山每每比上山困难 - 步步为营的踏着每一步,生怕一时错脚会滑到,所以也比同团的队友们慢很多,也发现象我这样慢慢下山,滑倒的机会反而更大 - 也蛮象我做人的态度,往往做每样事情都会顾虑太多,到头来竟错失了许多机会。。。

当时背着自己的背包,喘气如牛地一步一步慢慢地向上走,自此就知道有些东西是勉强不来的,下山时我就心甘情愿地花钱请了挑夫帮我背背包。

下山后许多登山客都到温泉去休息,所以那儿都是登山时遇见的熟悉面孔。

除了登山,在沙巴也乘船到了离市区不远的一个海岛去流连了一天。

京那巴鲁市区内的一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