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當沙發的主人 - COUCHSURFING (PART I)


COUCHSURFING﹐如果直接譯的話﹐應該是找沙發吧﹗﹗之前在吉布提工作時因為計劃到埃及去游蕩兩個月﹐為了節省住宿費用﹐所以就加入了COUCHSURFING成為會員﹐希望可以借住其他會員家裡﹐一來除了節省費用﹐二來也可以結識當地人以更能體驗當地的生活。結果後來因為接下了秘魯的工作﹐到埃及的計劃也就告吹了﹐也無緣體會成為COUCHSURFER借宿陌生人家中的經驗了。


到了秘魯後﹐因為有了自己的雙房公寓﹐反正另一間房間空置着挺浪費的﹐而且裡面安置了一張雙人床和衣櫥﹐所以我就開始在COUCHSURFING的網頁上大開門戶﹐歡迎背包客到我家來借宿。成為COUCHSURFING的HOST(主人)是屬于義務性質的﹐不能向求宿者收費﹔剛開始到秘魯的幾個月﹐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也未敢接受住客。後來漸漸熟悉了當地生活﹐西文也起碼可以與當地人溝通後﹐我才開始接受住客。剛好五月開始時是旅遊旺季﹐在加上秘魯本身屬于南美洲其中一個旅遊熱點﹐所以來電郵求宿者竟也不少﹔通常我都會查看來電郵者的推薦﹐或者他/她有沒有其它投宿的經驗﹔就這樣的我就在這三個月裡陸陸續續接收了五位背包客。


第一位住客是個來自香港的女子MANDY ﹔比我年輕好多的她﹐毅然放下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決定流浪一年。當時的她好像已經離家半年了﹐旅途中的差不多每一站都是從COUCHSURFING或HOSPITALITY((類似COUCHSURFING的團體)裡找地方投宿的﹐這不但為她省下許多住宿費用﹐也在沿途中結識了不少朋友﹐體驗到平常旅行中沒有機會遇到的經歷。MANDY在我家只小住了三天﹐可能我在秘魯沒有太多機會說廣東話﹐而她流浪了半年也鮮少遇到華人﹐更沒想到來秘魯投宿的家裡主人竟會說中文﹐所以雖然初相識但彼此也挺投機的。


MANDY把自己的頭髮剪得比一般男子還短﹐應該是為了不讓自己引人注目﹐心想她一個單身的年輕女子背包客﹐而且又是亞洲人﹐再加上中南美許多地方的治安不太好﹐語言溝通也不容易﹐我真佩服她敢獨自流浪的勇氣。她已經走遍了真個南美洲了﹐包括自己很嚮往的巴西和智利﹐都已經給她走透了﹗她整個行程都是沒有計劃的﹐愛在什麼國家停留多久都隨心所欲﹐只要最後一站是阿根廷以乘搭回港的飛機就行了。聽她說現在剛回到了香港稍作休息﹐以為下一站印度之旅做好準備﹐真是羨煞旁人﹗


有了第一次愉快的HOSTING經驗後﹐不到一個星期後我又接收了第二位住客。STEPHAN來自德國﹐在拿到經濟學位後﹐就在智利當了兩個月的義務工作者 - 當導遊帶遊客去觀看企鵝﹐而且本身也要照料企鵝的居住環境。STEPHAN的計劃是在三個月裡由秘魯開始一直玩到墨西哥。在秘魯裡除了遊覽新世界七大奇觀馬丘比丘外﹐他也在亞馬遜河流上渡過了整整一個星期﹐為的是想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他試過自己租了一只小木船獨自劃在亞馬遜河探險﹐半途中遇到蜜蜂攻擊﹐他竟想也沒想就跳進河裡﹐也忘了著名的吃人魚就在亞馬遜河裡。當然STEPHAN沒有遇到吃人魚﹐他從亞馬遜回來後當笑話般告訴我他的經歷﹐不過我就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STEPHAN在我家前後住了兩個星期﹐而我也一盡地主之誼帶他到市里的觀光區和一嘗當地秘魯餐和不同的亞洲料理。他第一次喝珍珠奶茶後﹐也竟立刻上癮﹐差不多每晚晚餐後都是珍珠奶茶當甜品的。古零精怪的他也突發奇想地到我家附近的女子監獄想要探訪一些女犯以給她們精神上的鼓勵﹐誰知他竟選擇要探訪兩位前秘魯恐怖份子SHINING PATH的女死囚﹐結果當然不得已﹐還被盤問了一輪以確定他不是她們的一份子。


與他也談了很多關於我們亞洲人和他們歐洲人的文化差別。STEPHAN辯護似地向我解釋他們德國人因為二戰時的惡行讓許多人一直到現在都認為他們為人冷血和不近人情﹐但其實他們只是比較慢熱而已﹐不象拉丁人般表面熱情洋溢﹐但友情快來快去﹐誠意不足。他們德國人會用上些時間先去觀察﹐適應﹐然後才接納其他人﹐卻被別人誤解為冷漠和無情。我不能完全認同他說的是完全正確﹐但起碼他讓我認識到一個容易相處和熱愛冒險的德國人。


剛開始時我還以為COUCHSURFING這類玩意兒只有西方人才熱衷﹐卻在網上發現不少馬來西亞人也是會員﹐還時不時有組織聚會活動呢﹗有些朋友會覺得貿然接收陌生人來家裡住是很冒險的﹐可能會引賊/狼入室﹔我也承認每一次接收住客時都抱着五十五十的心情﹐萬一真的不好運收留了一個精神有問題的或態度很差的住客﹐我也只有不客氣的下逐客令的了 - 幸好直到現在都還沒遇到任何不開心的事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昨晚才在網路上聽到Couch Surfing這個詞,
一聽就覺得超讚的,太吸引人了!!
我之前待了一年的巴西,
也在阿根廷,秘魯,玻利維亞旅行了一個月,
呵..看到你這篇文章,
南美的回憶都湧上來了 ^^